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惡質的廣告軟體 Opencandy

在安裝應用軟體的時候,程式突然出現Recommend by XXX的訊息,其右下角有"Powered by OpenCandy"的字樣,請三思,因為一旦安下" Next",猶如間諜流氓軟體般的opencandy便會安裝進你的電腦,有洩漏個人私穩及電腦資料的風險
Opencandy 是甚麼?簡單來說它是經營軟體廣告的中介人公司Opencandy,想推廣自家軟體的作者或團體向此公司登記成為廣告客戶,再由其他軟體作者或團體自願申請成為發佈者,發佈者在其軟體中加入此推薦軟體程式Opencandy,每當有人安裝他們所推薦的軟體時,廣告客戶便需向Opencandy公司支付一個小額的廣告費,成功推薦軟體的發佈者則可從中分取佣金,這種營運方式與Google AdWords與AdSense的廣告服非常相似。
但最大的問題Opencandy是未經許可便安裝到電腦,此程式會偷偷地連結至該公司伺服器,根據該公司的說法,這是為了收集有關被推薦軟體安裝與反裝的資訊以供統計分析使用的,其他的如IP及一切可以確認身份的資料是不會被收集的,但用家即使知道,在沒有足夠的技術下根本就無法透過「正途」把它移除,這是嚴重侵害電腦用家對電腦使用及控制的應有權利。
目前肯定帶有opencandy程式的軟體很多都是open source開源軟體,在此列出來好讓大家知道分別,例如CutePDF、PDFCreator、PrimoPDF、MediaInfo、Freemake Video Downloader、KMPlayer、GOM Player、Orbit Downloader、MediaCoder、Bittorrent(BT)、PhotoScape、YouTube Downloader HD等免費或開源軟體皆有嫌疑。
參考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OpenCandy

移除opencandy的方法

  1. 按始「開始」,選「執行」,輸入「regedit」然後按確定。
  2. 出現「登錄編輯程式」後,順序找尋:「HKEY_LOCAL_MACHINE > SOFTWARE > OpenCandy」的位置。
  3. 在Opencandy資料夾上按右鍵,選擇「刪除」(Vista會多一些確認提示,全都選是就對了),之後重新開機就行。
(大家最好用「編輯」>「尋找」,輸入opencandy作搜查,找到刪除後再選「找下一個」,直到不再發現任何opencandy的資料為止,務求徹底清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